佳能的工藝之殤

Posted on Dec 27, 2012 in 攝影, 機身

canon_1D_mark4_sensor

佳能的工藝之殤 自產CMOS拖後腿?

  5D係列總體來說在一步一個腳印的進步——起碼高感光性能提升明顯。這說明工藝不變就同時增加像素和改善高感光性能是完全可行的——至少,在一定范圍內可行。

  然而,仔細觀察DXOmark的數據對比會發現,從5D2到5D3,色深指標的進步明顯小于從5D到5D2時的進步。在動態范圍方面,甚至發生了5D3不如5D2的倒退。是不是500nm工藝在這方面江郎才盡了呢?這時候需要橫向對比競爭對手,尼康前代旗艦D3X採用了索尼250納米工藝,最新的入門全副機D600是180納米,在半導體工藝角度分別比佳能的500納米領先了兩代和三代。

  曾經的佳能靠自產自銷傳感器硬是挺過了競爭者的圍剿,1DS、300D、5D這些劃時代意義的產品都直接歸功于這個功勳工廠,而今,它卻成了佳能的累贅。目前,老對頭尼康的相機傳感器已經全線邁入180nm陣線,索尼甚至已經開始投產新一代90納米CMOS工藝,用于最新的手機和便攜式相機傳感器制造。

Leave a Reply